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後天養成軟實力

By NoMad Om Factory Celine

一講到柔軟度訓練,很多人都會想到劈腿、拔腿...等高難度的動作。

 

其實柔軟度訓練說簡單點就是拉筋練習,學習怎麼讓筋變軟,讓肌肉變得更有彈性,並非用高難度動作來勉強自己的身體。

 

那麼,該如何提升我們的「軟實力」呢?其實很多運動都有幫助,例如:專為提升柔軟度而生的軟實力課程,做瑜珈柔軟度也會變好,還有跳舞、芭蕾提斯、空中瑜珈...等都能讓身體活動範圍變大。

 

有些人會以為必須從小開始訓練柔軟度才有幫助,一直不敢開始訓練。其實,即使是身為軟實力老師的我,15、6歲時,在學校坐姿體前彎測驗,成績大概就是碰不到腳趾的高中生平均水平。

 

22歲,開始接觸瑜珈和芭蕾時,我的柔軟度並沒有特別突出,也尚未萌生想變好好加強它的念頭。

 

到如今為何會有想練好柔軟度的狂想-除了雙魚愛作夢和雙子不安分的本性以外-就是在練身體的歷程中,我發現了幾件事:

 

1. 柔軟度很好用
2. 柔軟度永遠會不夠用
3. 只要肯練,就能進步‎

 

所謂「柔軟度(flexibility)」關係到我們的肌肉、肌腱與關節,通常指單一或連續關節的活動範圍(range of motion)

 

 

#1

柔軟度很好用

 

 

如果妳有在練空中環或是鞦韆,妳或許會發現最輕鬆的上環/鞦韆方式,不外是一個高抬腿,直接 跨上去;妳也可能有過肩膀卡住、腰卡住,只好用更多力氣來完成技巧的經驗。

 

若妳是玩空中瑜珈或掛布的人,妳或許有過一伸腿就動作到位的時候,也可能曾因筋不夠開而留下 動作怎麼做都不漂亮的遺憾。 而若妳是地板瑜珈組的,那妳或許可以輕柔一推,就進到觀眾表示看了腰痛的體位法,也可能曾為 了某個dream pose奮力掙扎但結果卻以拉傷收場。

 

柔軟度的「好用」,
1. 是在於它能讓我們以省力的方式完成技巧
2. 是它能讓動作更美更到位
3. 是它能在一些情形中讓我們較不易拉傷

 

足夠的柔軟度,能讓很多事情變得不費力,也能讓舉手抬足變得更從容優雅,誇張的柔軟度,能成 為練習與演出中的強大武器!

 

 

#2

柔軟度永遠不夠用

 

 

展開培養柔軟度的歷程後,讓我發現,原來自己超級貪心。
記得剛接觸舞蹈和瑜珈時,我有一陣子為了完成一字馬每天勤奮不缺席的拉腿筋。幾個月後終於
成功了,之後我又更貪心了・・・
我想要超過180度的劈腿、想要直直穩穩的後拔腿、想要可以頭碰屁股的後彎... 夢想清單不但沒有
漸漸完成的趨勢,反而變得越來越長。

 

柔軟度的旅程,沒有終點。
這是一個無盡的循環,柔軟度的提升會拓寬可挑戰的技巧與動作範圍;技巧與動作的詞彙增加增 難,我們所需的柔軟度又會增加(當然,這個公式裡還有力量、協調性...等元素,但這又是另一 個故事)。
在這個循環中,柔軟度怎麼會有夠用的一天呢?只能繼續貪得無厭的加油了...好消息是,
就算是半路出家的成年人,也絕對有進步潛力和貪心的權力。

 

 

#3

只要肯練,就能進步

 

 

柔軟度不一定要從小練,只要肯努力不懈的持續練習,成年人也能進步。

 

在練習與教學的路上,我遇過天生柔軟的天才,看過從小累積軟實力的秀才,也見過靠著不斷努力
得到柔軟度的地才。

 

身為地才組的一員,我自身的經驗是,「皇天不負苦心人」 這句話絕不騙人。
 

從小,我就一直有遇到好老師的好運氣。起初開始練瑜珈,我遇到了一位專精於開展髖關節、肩關 節與胸椎的老師。拜這位老師之賜,我奠定了一定的柔軟度基礎。幾年後接觸空中、翻滾與軟功, 我又遇到了願意耐心讓我慢慢前進、給我很多鼓勵的老師,以及無私分享自身練柔軟度的血汗結晶 的老師們。除了老師們,一路上認識的同學與學生們也教會我不少事。

 

 

#

那些我發現的事

 

 

開啟軟實力,從了解自己著手。
 

有心培養柔軟度,卻不知道該怎麼開始嗎?我們可以先問自己幾個問題:

 

1. 我的動機/目的是什麼?
或許是想達成某個目標(比如劈腿、下腰)、亦或是為了身體健康,也可能是為了讓姿態更美麗。 即便是「想試試」、「純粹好奇」、「朋友鼓舞」... 也是答案(順帶一提,我最初的動機只是「心血來潮玩看看」)。總之,先了解自己的「心」。

 

2. 我的身體狀態如何?
是一直有在運動,還是能坐絕不站、能躺絕對不坐呢?是輕輕鬆鬆就能劈腿下腰,還是跟最初 的我一樣坐姿體前彎手碰不到腳呢?是不是有某些身體部位(腿、肩頸、背)特別緊繃?試著站在 旁觀者的角度,觀察自己的「身」。

 

3. 我願意投資多少?
拿時間來說,每週六天,每天十分鐘,等於一週僅僅一小時。每週兩次,每次一小時,以一個 月四週來看,一個月投資8小時,那也僅是一個月720小時中的1.1%時間。除了時間,投資也包含了金錢和體力。嘗試計算與評估現實面「投資」。

 

結合以上的答案,是不是比較有方向了呢?至於具體該怎麼練,不如帶著1、2、3的答案,去閱讀專業的文章,或尋找投緣的老師吧!

 

 

#

最後說說柔軟度

 

 

培養柔軟度的過程或許是辛苦的,但它絕對是練身體的人必備的武器。
練軟度需要的條件,我認為不外乎是想要進步的野心、不懈的努力,與持續練習的恆心。

 

若不嫌棄,
請讓我邀請妳/你與我一起精進柔軟度。

 

Celine

一張耐看又耐用的瑜珈墊,陪你在家訓練柔軟度